close

關於這部電影可以講的很多,導演、演員、時代,甚至是九份的一草一木,都可以讓喜愛這部片的觀眾,不管是喜愛那一部份,可以津津樂道的講上個半天。不過對我而言,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卻是整部片的音樂了!在高三時代每天悶在自修教室苦讀時,帶給我心靈安慰跟解脫的聲音就是這部電影的音樂!雖然在電影進行時,音樂若有似無的幾乎不曾讓觀眾感受到特別的印象,但是當結尾時,主題曲響起的那一瞬間,時代的動亂、人們的徬徨與整座城市的悲傷,如晨霧般一起湧上心頭,也造成了本片的成功之處。


”他們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胡琴咿咿啞啞拉著,在萬盞燈的夜晚,拉過來又拉過去,說不盡的蒼涼故事-不問也罷!”

張愛玲曾用胡琴的聲音來描寫生命、人生。悲情城市片中我最喜歡部份也是胡琴與畫面的搭配。胡琴拉扯之間像是人和人的相處總是有許多歡喜與憂愁是無法切割開來,但又不同於小提琴總是去的太盡。胡琴雖然聲音蒼涼,總是像河流一般遠兜近轉的又回到了原點。當然本片除了胡琴之外還有其他樂器的搭配使用,像鋼琴和長笛就分別是男女主角文清和寬美的主題曲。用鋼琴來形容文清室非常適合的。鋼琴給人的印象總是溫文儒雅,但彈指之間卻能流出鏗鏘有力的琴音,而文清片中雖然是個聾啞人不善言語,但其個性卻是溫和中帶有堅定,即便面帶整個時代的動盪和家族的興衰,他仍然毅然。


本片的電影配樂由日本NHK電視台專屬的S.E.N.S所作成。這支二人樂團成立於1984年,成名的作品有海上絲路三部曲跟故宮三部曲,如果電影觀眾也看過日劇「愛情白皮書」、「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二千年之戀」等等,對他們的音樂一定不陌生才對。這片CD還有分台灣飛碟盤、日本進口盤跟SACD。如果單論音質的話當然是SACD版本最好,日本盤次之。但是SACD版本跟日本盤不管是在曲目的排序上還是編曲上都跟飛碟盤有不小的出入,連時間長度都有不同。就我自己想法覺得,飛碟盤在音樂的層次上給聽眾的感受比較切合電影,也容易搭配電影畫面,就連封面也是飛碟盤的封面比較帥氣。梁朝偉演過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電影無數,但是這個無語問蒼天的角色才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演出!當然,如果經濟許可的話,建議兩個版本都可以考慮敗入,絕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ghe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