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諱言的,音樂類型的電影對我來說總是有大加分!

也正因為音樂電影對我有這麼強大的吸引力,所以八月初大貓找我說要請我看電影的時候,在當時並沒有其它特別想看的電影狀況下,我想說好吧,反正既然電影原聲帶都聽了這麼多次了,那就來看看影像和劇情吧,說不定會有音樂之外更深的感動。

Once 是一部讓人大驚奇的電影,低成本的小製作電影,在國外就相當於台灣當紅的海角七號吧。
片中的男女主角都不是正統演員,

男主角  Glen Hansard   the frames  的主唱與吉他手
女主角     Marketa Irglova  來自捷克的歌手,
導演      John Carney      the Frames 的前團員。

Once 的中譯片名"曾經,愛是唯一",一直讓我想起同樣是在金馬影展上吸引諸多目光的音樂片,
Across the Universe "愛是唯一"。不過兩者雖然同樣是音樂片,不過導演的拍攝手法卻大相逕庭。
相較於Across the Universe 炫耀多彩的風格,企圖在短短的一兩個小時內,把整個六0年代所有議題交代完畢的龐大野心,Once 樸實緩慢的手法,簡單的故事情節,讓最近被壓力壓的喘不過氣的我,有了終於稍歇一會兒的感覺,這種精神上的回電,長期以來對於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看完電影之後大貓和我說,她不喜歡這部片的結局,因為在她心中,一部好的愛情電影,唯一能擁有的結局就是Happy Ending,男女主角應該像童話故事中的男女主角般,幸福快樂的永遠在一起。
但在我心中我並不認為這部片結尾有任何不好之處,比起騙人布般的童話結尾,這片的結尾反而留給人更深入心底的感覺。就如同「愛在黎明破曉時」跟「愛在日落巴黎時」這兩部片一樣,男女主角間柏拉圖式的愛情,又是情人又是無話不談的好友,雖然最後沒有能如(觀眾)願的在一起,但這種帶有點惆悵的結束不就是人生嗎?

在秋天,在這樣的季節裡,這片子讓人看了好想戀愛噢~


P.S
不過片外Hansard 跟 Irglova兩個倒是真的在一起了,兩個人差了十八歲,Gre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ghe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